最新消息
政院通過修法!勞工周休二日 每周工時縮至40小時
2015.04.24

行政院會今天將討論通過勞基法修正案,政院力爭2016年起,讓每周法定工時縮減為單周40小時,全國勞工將可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,預估340萬名勞工受惠。

 

法定工時由目前的雙周84小時,縮減為單周40小時後,為避免企業生產受影響,政院祭出兩配套措施,一是讓加班工時上限,從每月46小時,增加到54小時;二是原本勞工一年可享19天國定假日,將與公務員一致,縮減為12天。

 

勞動部長陳雄文日前陪同行政院長毛治國會見七大工商團體,工商團體提出兩大訴求,一是法定工時應訂為雙周80小時;二是加班上限增至60小時,才能因應企業界急單生產需求。

 

陳雄文在閉門會中,拿出立法院11個版本,幾乎所有提案立委都說要讓法定工時降到每周40小時,「就算政院版改成80小時,去到立院還是會被改回來,」因此說服工商領袖願意支持法定工時縮減為40小時方案。

 

至於每月加班上限,政院敲定54小時,與勞動部原本提出的60小時,仍有一些落差,據了解,這是因為先前政委馮燕召開審查會時,六都勞動局反對提高到60小時,因此折衝為54小時。

 

陳雄文說,先前已辦過40場公聽會,如果企業認為說明還不夠,最近他會再跟工商團體溝通。事實上,工商團體主張的雙周80小時,透過既有法令中的二周、四周與八周變形工時,只要經勞工同意後,還是可以提高加班彈性,雇主不需太擔憂。

 

另一位勞動部官員也直言,有關變形工時規定,現在是不可能再放寬到12周了,事實上,為了縮短工時、落實周休二日,勞工也做出了犧牲,「以後國定假日會比現在少七天,工商團體怎麼沒有一起算?」

 

針對工商團體先前也抱怨,政院敲定縮短工時方案時,完全保密到家,對此,馮燕也說,未來協調法案時,會再跟各個部會討論,避免密不通風,容易孳生誤會。【經濟日報/記者林安妮╱即時報導】